【党员示范岗】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党员示范岗宣讲 ——文献检索与拆分阅读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19-12-18点击:

【党员示范岗】党建示范引领工程党员示范岗宣讲 ——文献检索与拆分阅读

12月9日上午10点,材化学院创新创业党员示范岗宣讲会在教三403顺利举行。材料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王翔宇,03L195团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宣讲会。

宣讲伊始,王翔宇以我国目前面临的“中等收入陷阱”为切入点,同国家科技部制定的《新材料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相结合,从多方面论证了创新是克服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动力。在此基础上,他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科技创新研究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础部分——文献的检索与拆分阅读。

在文献检索之前,有必要对文献的类型以及其中包含的信息进行了解。王翔宇同学以生动形象的描述,为同学们介绍了本科生常用的论述型、综述型文献以及二者之间最直观的区别,随后以论述型论文为主要切入点,全面剖析了其基本结构。为了使同学们能更好的理解和掌握论述型论文的结构要点,王翔宇同学采用简单诙谐的语言进行阐述。讲解到重要部分,他还通过提问的方式对内容反复强调,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

关于检索,王翔宇主要提到了检索平台、数据库,以及一些快速检索的小技巧。例如对于综述性论文,可以利用数据库分类检索,能够极大地节省筛选、阅读文献的时间。

关于阅读文献,王翔宇同学提到,一篇文献的阅读时间应该大致控制在三分钟以内。他表示,文献的内容多且复杂,多数情况同学们只需要一篇论文中的某一内容。在这种情况下,拆分阅读就显得十分重要。相同类型的文献,在结构排布上往往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掌握其中的规律即可对所需文献信息进行快速定位。

最后,王翔宇同学现身说法,总结了自己曾经在查阅文献、撰写报告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参考文献的编号格式可以通过电脑自动生成导出等。

本次宣讲会王翔宇同学还为每位同学准备了纸质版论文实例及讲义,PPT、口述、实例及讲义相配合,使同学们能够最高效的理解、接受其中的内容。在整个宣讲过程里,无论是从文献的检索、拆分阅读,亦或是经验的分享之中,同学们都收获了许多。希望经过这次宣讲,同学们在日后对文献的使用能够更加得心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