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化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关于往返新老校区交通出行需求的调查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19-12-03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化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志愿服务活动——关于往返新老校区交通出行需求的调查

为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化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们发现搬至新校区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尽管学校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增加了小通勤(从未来城校区到未来三路地铁站)班次,但仅仅增加小通勤班次仍然无法满足同学们多样且复杂的需求。为此,我们询问了很多同学,大家给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有一条建议是:希望能够开通面向学生的大通勤(未来城校区到南望山校区)。于是,我们开展了关于往返新老校区交通出行的调查,希望帮助同学们解决出行难题。


经过充分讨论,我们针对同学们的周出行频率、出行方式等内容进行了问卷设计,并在11月中旬开展了调查。

我们采取网上问卷的形式,调查对象是未来城校区的全体同学,共得到429份有效问卷。在429份有效问卷中,本科生比例为71.8%,硕士研究生为24.48%,博士研究生为3.73%;其中,材化学院(发起问卷)占比43.12%,计算机学院、地理信工学院和环境学院分别为25.87%、20.05%、10.96%;而男女比例约为11:9。

经过调查,我们发现:

虽然未来城校区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但同学们的出行需求依旧很高,每周出行3次及以上的同学超过25%,有5.36%的同学每周出行甚至达到6次及以上。

在前往南望山校区时,有90%的同学选择“小通勤+地铁”的出行方式,但“小通勤+地铁”的出行方式又存在出行时间长、出行费用高、小通勤班次少以及高峰期人多挤不上等突出缺点(如图所示)。


图:“小通勤+地铁”缺点条状图

除了“小通勤+地铁”,我们还发现,有接近60%的同学有“蹭”教师大通勤的经历,说明大通勤对同学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而与此相悖的是,有约40%的同学表示经常“蹭”不上教师大通勤,仅仅有17.86%的同学表示都能“蹭”得上教师大通勤(如图所示)。

图:蹭教师大通勤结果分布饼状图

为了进一步了解同学们“蹭”教师大通勤的情况,我们进行了现场调查,发现教师通勤车旁经常排着长长的队伍(如图所示)。有同学表示自己排了很久的队伍,但还是有可能坐不上车;另外一位同学说想要有座位,需要提前半个小时来排队等候,自己“蹭”教师大通勤都是提前半小时出门。

图:大通勤上车点现场(拍摄于2019.11.10)

经调查,如果开通面向学生的大通勤,有一半以上的同学可以接受5元及以上的费用收取(如图所示)。因此,适当收取费用,5元较为合适。

图:同学们认为大通勤合适的费用分布饼状图


最后,在同学们给出的意见与建议中,大部分同学建议尽快开通面向同学们的大通勤(未来城校区直达南望山校区),可适当收取费用,5元较为合适。

同时,同学们也提出了一些其他的意见与建议,包括部分通勤车司机态度差,上车点较少,希望周末最后一班通勤车向后推迟,如果开通大通勤收费可以刷校园卡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化学系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