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与化学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发布人:吴迪发表时间:2019-11-15点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材料与化学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

为更好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形成以赛促学,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2019年10月31日晚,由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建办公室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在材化楼110举行。出席竞赛的嘉宾有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本科党支部书记吴迪、陈文婷、唐伟、王博优老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本次知识竞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知应会一百题等为考察内容,五支代表队须通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类题型的考察,依照总分排名决出最后的奖项。


第一部分是必答题,主要考察同学们对基础理论知识的理解。比赛开始,5支队伍都旗开得胜。在接下来的11道题的过程中。5支队伍难分高下,都没有答错任何题目,比分也咬得很紧。直到第12题由谁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一名称时开始出现差距,18级化学系研究生支部和本科材料第一支部出现失误,比分暂时落后于其他队伍。多选题部分各代表队互有得失,几方你来我往,十分激烈。必答题结束时,各代表队比分差距不大,他们信心满满希望在接下来比赛中拔得头筹。

第二部分是抢答题,主要考察同学们对理论知识的熟悉程度。面对入党誓词等基础知识大家难分伯仲,随后的第4题问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的是什么时,本科材料第二支部率先打开局面,为团队拿下在该环节的第一道题,随后更是拿下第5题一马当先。其他几支队伍也不甘示弱,接连拿到其他几道题目的答题权并成功作答。几个回合下来,场上的分数更是在不断变换,战况激烈。


第三部分是风险题,主要考察同学们日常的积累。在这一阶段中,选手们要进行的是红歌接唱,跟一般的理论考察相比更具趣味性。面对熟悉的红歌,大家争相作答,你来我往,不亦乐乎。当《我的祖国》旋律响起时,来自材料系本科第一党支部的斛志福与材料系本科第二党支部的吴从铨在现场激动地携手共同歌唱,全体观众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最后,材料第二支部获得了一等奖,材料第一支部和化学第一支部获得了二等奖,化学第二支部和研究生支部获得了三等奖。随后余江涛书记和几位老师分别给获奖团队颁奖。

余江涛书记讲话。他表示,在前来参加比赛的优秀党员身上看到我党后继有人,看到了我党以后发展的希望和可能。对年青人的敏捷的思维和高超反应羡慕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青春的奋斗和力量。希望能用这种方式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的事业添砖加瓦。

化学系本科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李旭瑶表示:非常高兴学院能够举办这样丰富有趣的理论学习活动,不仅仅帮助大家回顾了基础知识,又丰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活动形式。在接唱红歌环节,我作为互动观众得到了《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这本书,十分激动,会后我也一定会好好学习这本书,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生活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本次知识竞赛是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党员深化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前期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初赛笔试,平均分较高的前五名支部得到了参加决赛的机会。活动开展以来,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以这次知识竞赛为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干,自觉学习《党章》、十九大精神、党规党纪,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和应知应会100题,营造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