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开展办学思想大讨论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20-10-08点击:

(通讯员:余江涛 李旋良 唐伟)10月5日,材料与化学学院开展专题办学思想大讨论,就解决学院办学治院育人关键问题建言献策聚智。学院党委委员、各教工支部书记参加讨论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黄菊主持。

讨论会重温了学校办学思想大讨论通知精神和学院工作方案内容,进一步明确讨论活动要求与目标任务。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提升治理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研究型大学建设”的主题,对标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梳理学校、学院在治理理念、治理机制、治理方式和治理手段上的不适应,聚焦校院两级治理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优化、学术和学科治理优化、卓越文化氛围营造、资源汇聚和配置优化等关键问题,想方法、献良策,提出各种化解之道。并就学院存在的六个关键问题,即以学科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定位、质量监控及持续改进机制构建;学院科研团队、教学团队与学科方向协同发展的机制构建;围绕“四个面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把握教师、课程、教学三个关键要素,深化课程思政内涵建设,完善“三全育人”的格局;优化学院内部治理结构,提升学院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进行了集中探讨,会议气氛热烈,大家积极建言献策。

大家认为,要理顺校院两级责任权利关系,为学院治理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进一步凝练专业定位,抓牢本科生人才培养,为研究生教育打好基础,要推进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建议教务处加大建设力度的同时,学校组织部、宣传部采取立项支持措施;要加强教学质量全程监控,在抓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强化实验教学质量把控与提升;要在社会服务中培养教师的科研服务贡献力与学生创新能力,结合当前热点科技问题开设研究题目激励学生主动探索,教师要注意参与企业科技创新中来,在横向课题中提供科技支持力;要强化教学综合设计,努力创造条件,全面实现小班教学,加强师生互动交流,要改进教学评价方式,引导教师把注意力放在学习先进上来;要采取培训交流多种方式,加强管理服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与服务能力,为办学提供有效支撑;要加强人才队伍团队的建设,要帮助年轻的老师和团队形成良好的学术文化氛围和良好的科研工作习惯,促进更好的发展。大家还讨论交流了招生就业与研究生培养等具体问题。

黄菊书记进行总结。她对各位老师积极思考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希望各党支部持续关注并继续开展讨论,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推进学校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要边讨论边改进提高,针对提出的问题,当下能解决的,要努力创造条件及时化解;要进一步提升主人翁意识与岗位责任意识,积极在岗位上展作为做贡献,用实际行动体现思想大讨论成果。

材化学院高度重视办学思想大讨论,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了领导小组。提出了四明确工作要求。一是学院党员干部、广大教职工学思结合,研讨运用结合,努力开拓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新境界;二是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深入师生员工,深入学院三级班子,认真组织学习、讨论、调研活动开展。三是开门举办大讨论,邀请校友、合作单位等参与大讨论,促进学院健康发展;四是明确目标导向,要通过大讨论,使全院上下在办学定位、发展目标、路径选择、办学特色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达成共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焕发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