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王得丽教授到材化学院做“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报告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0-09-24点击:


 

(通讯员牟扬)915日,华中科技大学王得丽教授到材化学院做做关于“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报告,报告会由夏帆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一百五十余人在未来城材化楼一楼报告厅出席了报告会。同时,通过腾讯会议客户端网络直播,全院五百八十余名硕士博士生在线上收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王得丽教授介绍了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基本内容,指出良好的学术道德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的重要基础。然而,在当前的学术活动中,部分地存在着道德失准、行为失范等问题,严重污染学术环境,影响学术声誉,进而影响社会发展和民族创新能力。她与师生分享了自己早年求学的经历,正是因为严格遵守学术规范、专注学术研究,才让她在学术上得以精进,她在报告中数次强调科研人员一定要求真务实,并且对社会负责。

 

 

              王德丽教授在我校新校区为师生做报告

 

“学术规范既能保证各项学术活动的严肃性,也能提高其社会公信力。”王教授在报告中详尽地介绍了学术研究文献的合理使用规则、引证标注规则和立论阐述的逻辑规则等,同时还介绍了学术写作中进行各种引用的规范,为规范学术提供了严谨详实的理论基础,令大家感到获益匪浅。而骗取国家上亿元科研经费的汉芯公司造假事件、日本“学术女神”学术丑闻、“翟博士不知知网”等学术不端事件,也让大家深深感到学术不端行为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事件,会引发公众对于科研工作者的诚信问题、高校的学术风气及政府公信力的质疑。而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只有兼备“学问”与“品德”这两种品质,才能促进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可持续发展。

报告会结束之后,学院研究生以班级为单位就“文献的规范使用”继续开展热烈的学习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