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云端研讨会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20-07-13点击: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云端研讨会

IMG_256

学科建设是大学和学院发展的核心,我院材料学科与专业如何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现内涵式发展。2020年6月30日,材料系全体教师和学院领导,相聚云端,举行网络视频会议,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一流本科申报和一级学科建设群策群力。

材料系系主任梁玉军教授主持了会议。

梁主任首先致辞,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材料学科与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在肯定了全体教师为材料学科发展所做出的努力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学科专业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希望大家能够筹谋有效对策,真正地解决问题,务实发展材料学科。

首先周炜副院长介绍了材料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思想和现状;随后徐建梅教授就申报工作的相关问题,包括专业申请思路、构想和任务分解,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严春杰教授以自己的研究团队建设与发展为例,与一流本科专业申报工作相结合,把申报工作中的困难与发展机遇更具体化,形象化。黄菊书记就学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梁玉军教授为全系教师介绍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的情况,包括本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发展现状以及四个研究方向的设置。

IMG_256

在研讨环节,与会老中青三代教师们发言积极,气氛热烈。李珍教授以地空学院精英班演变为例,肯定了院里对实验班转变与新专业申请相结合的发展思路。何岗教授感慨地回顾了从课程设置到专业学科建设的艰难心理路程,深刻地感受到了材料系发展思维的与时俱进,并建议未来学科建设发展要与半导体和5G相关材料相结合。大家一致认为学科发展一定要充分考虑光谷企业,特别是长江存储等光电、新能源以及芯片企业的现实和长远需求,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把学科建设与现代化建设和国家需求相结合。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人才,靳洪允教授谈到了人才队伍建设设想和规划,提出了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引进优秀的人才,同时鼓励和重视在职教师培养并重的人才队伍发展策略。孟大维教授则强调了申报程序正确性的重要,认为读懂、读透教育部、学校相关重要文件和指示对于申报成功与否至关重要,体现了一名老科研工作者的严谨态度。夏开胜老师对材料学科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作为实验中心的负责人,一定全心全力配合材料学科发展工作的需要,拿出一名党员敢作为、敢担当的精神做出自己的贡献。王欢文和戴志高等老师们对学科方向的设置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黄菊书记强调了学科和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老师们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她强调学科建设和发展,需要学科全体老师们的共同努力,每一位教师应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将学科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相结合,为材料学科一流学科建设和追赶超越贡献力量。

夏帆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此次会议非常成功,大家就材料一流专业申报、建设和博士点建设展开了深入讨论。关于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是“入主流,强特色”哪个为先的问题谈了他自己最新的感悟:从最初的入主流优先,到后来的特色为重,到后来在向兄弟学校和其他优秀院系的学习过程中,意识到主流和特色并不矛盾,不要机械地分先后,两者可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学科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要靠一代又一代的学科老师们经年累月、一以贯之、扎扎实实的努力,需要源源不断的投入,需要“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相信经过材料系全体教师的努力,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一定可以实现革命式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