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荣获“我和我的祖国”歌咏赛三等奖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2-16点击:


(通讯员:陈心洲、李政)2019年12月11日晚18:30,中国地质大学“我和我的祖国”一二·九主题歌咏活动于弘毅堂举行。本次共有来自各个学院的20余支参赛队伍参加了比赛。我院师生、教职工子女合唱曲目《歌词祖国》荣获全校三等奖。


就歌曲而言,《歌唱祖国》无疑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之一,其中的民族自豪感,爱国热情都传递着一种坚定的信念。三段歌词表达出的不是对家乡土地单纯的爱恋,不是对未来盲目的乐观,也不是柔弱地对和平的向往,而是在血与火的洗礼后,新中国初期的坚定信念,所歌唱的每一份热爱,都有着以生命去捍卫的觉悟,所拥有的每一分美好,都是曾经以鲜血拼来的财产。这样一首广为流传的歌曲,要想将其所蕴含的内在歌唱出来,比其他歌曲更加需要练习与雕琢。


   就演出者而言,大家对于音乐并不陌生,民谣、情歌、小调,都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然而在合唱这片领域,他们却是第一次踏足。与低吟自身的爱恨情长不同,在表达于共同国家的热爱与歌颂时,合唱要求同学们收敛自身的棱角与光芒,将声音与同伴相贴合,只有所有人以同样的情唱出歌词时,才能达到合唱那以纯粹人声传递最强烈情感的目的。


将化学元素进行组合,对数据进行处理,对材化学院的同学们来说易如反掌,而将旋律与音程相融合,欲从中提炼出情感,他们又是否能信手拈来呢?对于没有音乐基础的同学们来说,这无疑是对全新领域的一次探索。


   一开始的摸索与试探并不理想,个性化与单元化的今天,同学们都富有着自身的独特色彩与个性,并不能适应在当初万众一心的社会背景下创作的歌曲。使得同学们不得不在合唱团成员的帮助下,一遍一遍地尝试着去把握同伴们的声音与情感,从声音的轻重到音量的大小,旋律的阶程到情感的收发,每个集体都有其独特的方式来表现。


最终,在两个月的练习之后,材化学院的师生们选择以童声与合唱的统一与反差来营造良好的效果,纯粹空灵的童声与雄浑激昂的合唱传递着相同的热爱与信念,这更能体现继往开来的红色精神与爱国热情,歌曲中抒情将,叙事温和,宣言慷慨,深深地打动了评委与观众。


   也许同学们并不一定会在未来再次接触合唱这一艺术形式,但此次的经历却一定会深深地烙印在他们的脑海中,如同歌唱一般,独立自由的今天更需要过去那万人一心,团结奋进的精神,带着这份经历去投入学习与工作,同学们也能受益良多。而此中最为珍贵的,依然莫过于借由歌曲传承下来的那一份激情与信念,来自于革命时代的那份浪漫与豪迈,也依此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