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十四届身边的化学实验展演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12-02点击:

第十四届身边的化学实验展演活动通讯

(通讯员:唐伟,李东妮)

“一杯矿泉水摇身成为草莓牛奶”、“隐形墨水传递神秘信息”、“飘落的树叶如何定格为书签”、“钻石和花朵结合成为晶枝玉叶”、“未来城校区的第一场雪”...1128日下午,这一幕幕神奇的场景真实地上演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未来城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南广场上。


当日,2019年中国地质大学第十四届“Chemistry Show—身边的化学”实验展演在未来城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展演的主题是“化中探奇,学以致用”。来自材料与化学学院的13个学生团队,把有机化学、无机化学、晶体化学、高分子化学等化学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包装,通过原理讲解、现场演示、观众DIY等形式,将这些听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并且详细介绍这些现象背后的化学奥秘。

实验展演现场,展演队员们身穿实验服,或本色克隆生产实验场景,或化身各个化学领域的专家现场科普,或手把手指导观众们进行DIY尝试。


“叶脉书签”团队现场在校园里收集飘落的树叶,利用热的碱性溶液对叶肉进行腐化剥离,只留存坚硬的叶脉,加以染色塑封,就可以得到件个性十足叶脉书签。



“泡沫之夏”的现场,队员们以生活中常见的茶水、白砂糖水、饮料等液体,配以神秘的魔法配方,调制着独一无二的泡泡水。利用液体的表面张力和光线的折射,让平淡的水,有了光芒;让柔软的水,有了形态。


  在“见微知著-风暴瓶”的展演中,只见队员将数种不同化学物质混合的透明溶液装入一个密封的玻璃瓶,随着不断控制外界温度的变化,瓶内就产生了晶体型态万千的美丽变化,一次作为天气预报的有效手段。

一旁Q版缩影”的现场,展演队员一反日常生活中热胀冷缩的常识,指导观众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图案,对热缩片进行上色、裁剪、打孔的操作,接着利用热风枪将热缩片热缩,再在表面覆盖紫外固化胶,就可以获得一份具有创意性的小工艺品。


 “给你点颜色看看”则利用高分子化学中常见的原料聚丙烯酸钠,加水溶解后,外观酷似积雪,却不会因为温度的升高而消失,让观众们一年四季都可以体验玩雪的快感。队员们还在人造雪中加入不同种类的荧光试剂,形成美丽的荧光雪,最高发光时间可达6小时。


 “你不知道的乳饮料”现场,队员们拿起一瓶普通的矿泉水,不断摇晃同时滴加一些不知名的药品,矿泉水摇身一变,就成为了一瓶散发着浓郁香味的粉红色草莓牛奶。展演团队希望通过实验,能够提醒大家注意喝的各种乳制品的成分表,在以后尽量选择健康,少添加剂的奶制品。

 现场动手DIY牛奶香皂、一杯明矾溶液就可以让花朵变成“晶枝玉叶”、摇一摇就可以不断变换的“百变苏打水”、利用化学药品和酸碱指示剂写出五彩的祝福语、私人订制专属护手霜...一场场趣味实验,让观众们惊叹不已,现场掌声不断。

本次Chemistry Show—身边的化学”实验展演由中国地质大学主办,材料与化学学院承办。学生自主选题后,化学系给每个项目分别指派了专门的指导老师,并且让研究生参与到项目活动中。旨在促进化学学科知识理论的学习应用、理解交流、传播共享与创新实践,响应国家战略,同时也将化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应用普及到日常生活中。对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强化实践操作能力,培育创新思维、促进学科文化建设,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