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化教授寄语新生,选择+坚持才有未来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9-09-17点击:

材化教授寄语新生,选择+坚持才有未来

IMG_3085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2019级本研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该校南望山校区和未来城校区隆重举行。开学典礼上,50后教授孟大维和80后教授娄筱叮分别以“选择科学、选择创新”和“听话、坚韧、自信、淡定”为关键词,与新生们对话人生,以别样的方式迎接新学年的到来。

微信图片_20190916090214

孟大维教授从教30余年,是湖北省部属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材料学、岩石矿物材料学、材料物理和矿物物理的教学和研究。孟大维说,“学位,说明不了一个人一生的成就,但可以浸润他的心态,选择科研,意味着研究生必定要远离喧嚣和浮躁,经历心智上的考验,在学习和生活中承受艰辛,才能实现目标。”他希望广大研究生同学,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从一点一滴做起,积跬步以至千里,积怠惰以致深渊,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联系起来,才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才智。

IMG_3131

娄筱叮教授,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生命分析化学方向的研究。80后教授娄筱叮婉转道来自己学习工作关键点滴。“我读研科研时,实验做了多次不成功,导师鼓励说持续坚持一个月再看”,“我真的坚持了下来,结果不出一月,实验成果达到了理想目标”。她告诉现场学子,“我现在是新手母亲,很多人说了,当了妈妈,孩子、家庭、工作很难兼顾,我开始也很紧张焦虑,后来我们相信只要合理安排,乐观对待,还是可以,我现在回到工作岗位了,我的工作状态也恢复了”,希望大家坚韧不拔,自信阳光,面对失败后顽强站起来,一定会实现目标。

参加典礼的同学深受感动。博士生张伟伦说,自己选择硕博连读,探索与学术就是一种信仰,要认真的走下去,两位老师的经历是一种很好的教育,有力引导新生克难奋进。大一女生刘珺涵表示,娄筱叮作为一名非常年轻的女教授,求学中克难奋进,事业和家庭安排得非常好,值得自己学习,“学院入学教育,老师们现身说法,是真正的开学的第一课,我们相信我们的大学一定有意义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