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材料科学展演精彩揭幕

发布人:陈文婷发表时间:2019-05-15点击:

(通讯员:唐伟 陈文婷)5月9号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届材料科学展演在东教楼前拉开帷幕。本次展演的主题为“材料科学成就美好生活”。副校长王华,学工处处长邬海峰、科发院院长胡圣虹,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华文、教务处张建和、校团委副书记朱荆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罗勋鹤、周俊、院党委书记黄菊、院长夏帆、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副院长公衍生、周炜,以及各团队指导老师,4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展演活动。

    副校长王华致辞指出,材料科学既有国家战略导向要求,又涉及民生福祉,与我们社会生产、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科学的魅力在探索与发现,科学的乐趣在于运用与实践。他希望广大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对青年学生提出的六点要求,牢固掌握科学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16个团队项目展演他们的创意项目。大家各具特色,紧紧围绕材料的特性,进行作品制作、特性展性、过程演练,让观众在边听解说,边观察、边动手的全过程中体验了材料科学的神奇与魅力。

 

    同学们利用工地上常见的废弃物如粉煤灰、矿粉、硅灰等原料,添加颜料、水泥等助剂,调配出浆体并且在模具中凝结成型,将固体废弃物变成了象棋、小狗、帆船等等饰品架上琳琅满目的工艺品,成功地实现了“变废为宝”。制作的手工艺品结合了矿物固体废弃物强度高、导热系数低和高分子材料颗粒密度小的特点,不仅质量轻同时又能隔热保温,同时促进工业固废的回收利用和环境保护。

在“感温幻彩魔杯”的展演中,只见展演队员把热水倒进杯中,杯子外层的图案缓缓变换了颜色,将杯中换成冰水,图案又恢复了原来的颜色。展演队员鲍茜介绍,他们采用了一种微胶囊化的有机可逆感温变色材料,制备成涂料之后涂覆在马克杯上,当杯子里水的温度变化时,就会导致变色材料的物理化学结构发生变化,进而导致其光谱性质的转变,从而在宏观上体现出颜色的变化。

 一旁“风花雪月”的现场,展演队员将高分子复合材料聚丙烯酸钠加水溶解,外观酷似积雪,却不会因为温度的升高而消失,让观众们在五月体验了玩雪的快感。队员们还将人造雪做成花泥,既免除了给鲜花换水的麻烦,又能够使鲜花得到充足的水分,延长花期。

    高分子防水喷雾让小白鞋一尘不染、一张经过表面特殊处理的薄铜片就能实现油水分离、利用干冰和酸碱指示剂吹出五彩的泡泡、让LED灯发出不同颜色的荧光、利用敏感陶瓷制成陶瓷电场传感器,将医院里上百万的心电图设备简化为几个部件...一场场趣味实验,让观众们惊叹不已,现场掌声不断。

据悉,活动不仅吸引了院内外学生的参加,许多国际友人也被现场的气氛吸引,纷纷加入活动中。

本次材料科学展演活动,注重政治导向与学科导向统一、国家战略与民生应用的统一,科学性与人文性相融,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师生同创,本研一体,激发了师生参与,体现了创新要求和大思政要求。展演活动精要展示了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规划对材料科学的发展指导要求,有力引导了广大师生响应国家发展、突破、振兴新材料材料,同时也将材料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应用普及到日常生活中,让广大师生体会了科学的应用价值和魅力。老师指导与学生,研究生带动本科生,大家一起设计项目,既深化知识理论学习理解,又强化实践动手能力,检验了协作精神,多方面锻炼了学生,有利于培养创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