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化课程思政:《复合材料原理》助推学子成才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9-04-23点击:

材化课程思政:《复合材料原理》助推学子成才

(唐伟 李佳媛)4月16日早晨,虽然空气中依旧带着微冷,但校园里已然春意盎然,学习热情激荡。早上8点整,材料与化学学院舒杼老师满脸阳光,走向该校东教楼,进行本学期最后一次《复合材料原理》的授课。

DSC_4581

该课程与以往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有些不一样,除了科学性,还有人文性,它是课程思政的尝试探索。

自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学院认真组织实施,结合学科特点开展探索。舒老师响应学校和学院号召,一直在探索如何构建理工科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习总书记指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初心就是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热爱教学,热爱学生”,谈到开展课程思政的初衷,舒杼老师娓娓道来,“大学教师要立德树人,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要教知识,还要给他们正向的引导,特别结合科学理论、科学知识、科学世界中生发出人生成长发展,让大学之“材”,健康成长,加快成才”。

DSC_4577

DSC_4579

 

问及几个月以来实践课程思政的经验,舒杼老师表示,“课程思政要注重“共通点”的挖掘,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德育元素,寓道于教、寓德于教。专业课教师想要搞好课程思政,就要用好专业知识,于共通之处见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效果”。

034162班学习委员高俊松告诉记者:“确实感觉这门课和以前的专业课程有一点不同,但是具体又说不上来,舒老师会时不时的从专业知识引伸到生活学习中的其他方面,学到知识的同时更收获了宽广的视野和思维方法。”

“因为自己担任了党支部宣传委员,对一些政策方针比较关注,所以我一早就看出来了舒老师这是在搞课程思政。舒老师循序渐进,由讲知识到讲道理、讲做人,不仅全面而深刻,更让我们耳目一新。”本科生材料二支部宣传委员冯颖笑着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开启了高校推动落实课程思政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