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鲍征宇研究团队研制硒矿石和富硒岩石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9-04-18点击:

鲍征宇研究团队研制硒矿石和富硒岩石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日前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疫总局计量司获悉,我校材化学院鲍征宇教授团队研制的“硒矿石和富硒岩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获批成为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硒矿石和富硒岩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是国内外首个富硒岩石标准物质,我校也成为国内首家研制并申请成功地质类国家一级标准物质的高校。

本次获批“硒矿石和富硒岩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共4种,其中硒矿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1种,富硒岩石成分分析标准物质3种,标准物质编号为GBW 07397、GBW 07398、GBW 07399、GBW 07400,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杭州中地大硒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申报成功。

标准物质的研究与应用,已日益受到世界各国专家、计量机构以及有关国际学术组织的重视。国家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标准化改革指向性文件,强调标准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制度和重要方法。鲍征宇教授团队这一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硒矿石和富硒岩石标准物质的空白,满足了当前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富硒产业的综合开发、资源评估利用和分析测试质量监控等需求,为硒资源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基础,为我校产、学、研科技成果转化做出贡献。目前该团队富硒土壤成分分析标准物质已研制完成,正在申报国家一级标准物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疫总局计量司-标准物质定级鉴定网址:

http://jls.aqsiq.gov.cn/xzxk/bzwzdjjd/201901/t20190122_51716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