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夏帆院长与同学们专题话读书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9-03-11点击:

夏帆院长与同学们专题话读书

(通讯员:陈文婷 蔡文瑄 张益鹏)新学期伊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同学们的学习成长。3月8日晚上,材化学院院长夏帆以“和2017级同学们聊聊天”为题,与学院2017级274位同学谈读书。

549天前,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夏帆曾经给2017级的同学们提出,自信和勤奋是通向成功的两个重要素质。549天后的今天,夏帆院长在“自信”和“勤奋”的基础上提出“读书”,鼓励同学们多读书。

IMG_4920

夏院长表示,读书让他知道“化学家也得懂工程”。他用“一个葡萄糖产生多少个ATP”的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米切尔如何解决这一“20世纪生物学最大谜团”,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和问题兴趣。随即又一个问题“人类是否可以拥有无限时间”,带给同学们新的思维和知识挑战。他用《盗梦空间》、《黑客帝国》等影视作品铺叙该问题,引用巴浦洛夫实验、赫布定律等向同学们介绍认知神经的可塑性以及神经科学家如何通过操控神经细胞活动实现定位记忆和唤醒记忆,从而从学理上探讨“拥有无限的时间”的可能性。

对话过程中,夏院长还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坚持每周学习一百小时,投入时间,不断坚持,终究会有好的成绩。他还强调了学习生活过程学习投入、学习纪律、学习创造、行为安全的问题,希望大家珍惜大学时光,潜心学习、善于学习,多读书思考,吸取知识,增长能力,以扎实的读书学习行动,打好人生发展的基础。

夏院长深入浅出的报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材料化学专业二班蔡文瑄表示,夏院长的报告让我明白了,读书要学以致用,读书要触类旁通,读书要坚持不懈。

学院党委副书记余江涛在总结时谈了个人体会,他说自信是底气,勤奋是作为,读书是本职,同学们应该通过读书,读出现象与本质的关联,读出跨学科之间的关联,读出现实与未来的关联,知书明理,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