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化学系开展本科培养方案调研工作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9-01-03点击:

化学系开展本科培养方案调研工作

为响应学校关于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通知精神,更好地对应用化学专业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进行调整及改革,由我院黄菊书记、夏帆院长、周炜副院长以及化学系相关老师组成的调研小组,针对培养方案、教学管理、教学手段改进和教学成果促进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先后到武汉地区和省外的多所高校进行了调研和考察。

12月10日到12月14日期间,夏帆院长、周炜副院长、化学系主任周成冈、系支部书记葛文、系副主任韩波等人首先到武汉地区的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等三所兄弟高校进行调研考察。围绕本科教育教学中的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调研小组与这些高校兄弟院系的老师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学习了大量先进的教学经验。武汉大学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庄林副院长围绕其化学专业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模式,重点介绍了专业课程体系设置以及课外学时的应用方面的工作经验。华中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龚跃法副院长着重介绍了该院在基础课教学团队的建设与运行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对于我系课程组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的肖文精院长分享了他们在教学评价体系以及课程思政方面的举措。

调研小组在武汉地区调研

12月20日上午,黄菊书记带队,化学系主任周成冈、系支部书记葛文、系副主任韩波等到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调研。该院宋毅书记、吕鑫副院长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吕院长全面介绍了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本科生培养、教学课程组建设、教学评价体系等。双方就不同类型本科生的培养模式以及学生成绩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会后,调研小组还参观了厦门大学的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习了大量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方法以及实验室管理经验。

12月20日在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调研

12月22日,夏帆院长带队,调研小组一行3人赴吉林大学开展调研。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宁德宽书记、郭玉鹏副院长等参与座谈。郭院长分享了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在本科生教育过程中的一些优秀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重点强调在制定教学计划时,应该尤其注重“三基”(即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实验技能)的培养与训练。此外,该院推行了多层次的教学评价体系,包括校外聘请督导、学院领导和课程组负责人听课、学生座谈、毕业生反馈等多个渠道,有效的提高了教学质量。

12月22日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调研

12月24日,夏帆院长带领调研小组一行4人赴复旦大学化学系进行调研考察。该校化学系主任贺鹤勇教授主持座谈,副主任陆豪杰教授、实验中心主任孙兴文教授及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同仁一并参与讨论交流。贺教授指出,要搞好本科教学,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在充分认清自己的优势和短板的前提下,应该有意识的将经费向短板适当倾斜,鼓励老师们在教学方面加大投入。陆教授指出,要充分发挥课程组的作用,不仅组内要经常开展讨论,不同课程组之间也要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从而对教学内容进行优化。会后,在孙教授的带领下,调研小组参观了该系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就实验教学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12月24日在复旦大学化学系调研

通过本次调研,化学系充分学习了国内一流高校和一流化学学科的办学经验,为2019版教学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提供了先进思路,为探索具有地大化学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建设与培养方案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为化学专业培养出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求的化学专业人才提供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