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举办首届武汉高校化学与材料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

发布人:白振洋发表时间:2018-11-27点击:

材料与化学学院举办首届武汉高校化学与材料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

(通讯员:林士君 马群)1124-25日,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纳米矿物材料应用及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办的首届武汉高校化学与材料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在学海楼顺利召开。本次论坛汇集了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西南大学六所高校的50多名博士生,从材料能源、化学环境、生物医学等方面展开学术交流和讨论。

1124号上午,材料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菊、院长夏帆、党委副书记黄金波、副院长李国岗、材料系副主任马睿、化学系副主任张孝进、纳米矿物材料应用及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舒杼及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陈文婷等出席此次论坛的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辅导员李若萌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黄菊致开幕词,她向参与此次论坛的嘉宾和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表示,本次论坛为武汉地区各大高校博士研究生搭建了高起点、高水平、最前沿的科研交流平台,希望各高校的博士生通过本次论坛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创新能力,促进科研知识的深化及跨学科的交叉发展。

此次论坛特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孙艳明教授、刘明杰教授和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刘宏教授做学术报告。孙艳明教授以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为题,讲述了他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刘明杰教授围绕仿生多级多相结构功能力学凝胶材料主题,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该领域的最新成果。刘宏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长期连续健康监测的无酶电化学传感器的研究,并展示了电化学传感器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前景。 

      11 24 号下午, 11 位优秀博士生代表以讲演汇报的形式介绍了他们的精彩研究成果,材料与化学学院梁玉军教授、李珍教授以及高鹏程教授作为评委老师参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博士生朱海就超浸润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作了精彩的报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博士生张权、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生尤帅、山东大学的博士生刘志贺就电池催化剂的研究给在场师生展示了独特的实验设计思路和高性能的材料制作方式。武汉大学的博士生马覃琴、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生黄丽霞、苏州大学的博士生徐骏、西南大学的博士生李思奇展示了他们在生物医学成像与检测方面取得的科研成果。武汉大学的博士生林桂庆,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生陈安南展示了新型材料的研究制备策略,并表示期待与我院师生进行合作研究。武汉大学的博士生李冰洁研究青铜剑的表面漆古特征及其形成机理,研究立意新颖,获得了同学们一致好评。最后,梁玉军教授以 感谢,精深,自信,成熟 四个关键词对此次交流报告进行了总结:感谢各兄弟院校博士生带来的精彩报告,各位博士生精深的研究成果,自信的工作展示及成熟的人格魅力令人折服,也期待日后能有更全面的交流和深层次的合作。

1125号上午,论坛围绕着材料能源化学环境生物医药进行了三个分会场的交流座谈。最后,首届武汉高校化学与材料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学海楼109隆重举行,朱海、林桂庆等5名博士生获得学术之星;马群、李冰洁等8名博士生获得讲演之星;李印昌、李志恒等10名博士生获得演示之星;艾靖、汪旭东等12名博士生获得墙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