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系赴北京高校进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8-12-13点击:

材料系赴北京高校进行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调研

根据学校关于修订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要求, 2018年11月27日和28日,材化学院党委书记黄菊、副院长周炜、材料系主任梁玉军、副主任杨志红、马睿一行前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科技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新一轮的材料类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修订调研工作。

27日下午,调研小组访问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该院党委书记尹明哲、院长张以河、副院长黄朝晖、副院长李金洪、教研室主任张洁、教研室副主任梅乐夫等出席了座谈。黄菊书记和尹明哲书记共同回顾了京汉两地材料学科在多年办学中建立起来的深厚情谊,对本科教学人才的引进、师资队伍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就材料类本科生人才培养和材料学科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周炜副院长向对方介绍了我校和材化学院本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介绍了全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的情况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申请方面的准备工作。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学院李金洪副院长和黄朝晖副院长分别就培养方案中打造“金课”和取消“水课”,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在培养方案中的重要性做了重点阐述,并介绍了材料学院在创新创业上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双方还就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教育认证、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实践方式和经费来源等问题交换了意见。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京汉两地以后要进一步深化沟通和交流,加强合作,相互学习和借鉴彼此的先进经验,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共同努力。

FE42E65730824464705137043DE3D4DE.jpg

图1 调研组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学院调研

28日上午,调研小组来到了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出席座谈会的有院党委书记李帅、副院长曹文斌、材料系主任强文江、院秘书李艺等,曹文斌副院长主持调研座谈会。曹文斌副院长介绍了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的学科专业、招生就业和本科教育概况,目前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专业已经实行大类招生和小班授课,并形成了名师课堂、国际班全英文教学的特色教育。强文江教授详细介绍了材料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和注意事项,并就本科毕业设计、课程设置、课程考核方式、闭环式教学、持续改进计划等给出了诸多有益、务实的建议。最后,双方就本科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模式、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65BA5C02E1FF11ABB0B67364A1CA0F82.jpg

图2 调研组在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调研

28日下午,调研小组访问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蒋成保、院党委书记马朝利、副院长李松梅、院长助理陈爱华等热情接待了调研小组。李松梅副院长详细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的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本科教育情况。并向调研组解答了大类培养的书院育人模式、本科生导师负责制,以及专业自主选择机制等问题。蒋成保院长则就学院的科研工作、学科发展、师资力量、人才引进和实验室建设等与调研小组交换了意见。会后,李松梅副院长带领调研小组参观了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包括光学显微结构分析实验室、样品制备实验室和材料力学性能检测实验室等。

88545C2F10FB76F4985E82B674ED5F9C.jpg

图3 调研组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调研

91AF6FD117EDDC99F67B2F529C69D20E.jpg

图4 调研组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的实验人员交流

通过本次调研,材料系深入学习了北京高校兄弟学院的先进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为正在开展的2019版教学培养方案修订提供了思路举措,为探索具有材料专业特色的课程建设与改革提供了参考,并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申报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