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料与化学学院“卓越工程师班”开展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8-09-14点击:

学习之路聚才智,志存高远求卓越

——材料与化学学院“卓越工程师班”开展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

(通讯员:卢子蒙、吴迪)8月18日至31日,材料与化学学院“卓越工程师班”在中国地质大学秦皇岛野外教学基地开展了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2016级应用化学(卓越计划)专业29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实习。本次实习由学院葛文老师、周成冈老师进行专业指导,学工组吴迪老师负责学生管理工作,葛文老师担任实习队长。

         

                                 葛文老师在野外进行现场教学

本次实习是学院第二次开展北戴河地质实习。在吸取去年经验的基础上,就凸显材化学院专业特色上进一步完善了实习线路与教学内容安排。教师在教学内容上有所调整,主要侧重在将地质实习与化学学科相结合,鼓励引导学生对地质现象从化学学科的角度进行思考,把学过的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等知识运用到地质认识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地质教学模式。在报告撰写中,教师要求学生要结合化学专业特点,在地学与化学知识相关联的地方重点进行分析、讨论、探索。同学们按照老师的要求,针对岩溶地貌、矿物抗风化能力、长石高岭石化等内容,运用所学的化学知识进行了解释。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创新教学模式,队长葛文老师还在实习结束后通过QQ向每一位同学征询了对实习的意见与建议,鼓励大家提供好的点子。

葛文、周成冈两位老师坚持每天召开线路总结会,对当天的实习情况进行总结整理,指出同学们存在的不足,并布置第二天的实习任务。同学们也将每天实习内容整理记录下来,制作成“每日简报”。团支部宣传委员潘旭、院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汪然等同学在吴迪老师的指导下,负责采写通讯稿、拍摄收集图片,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地大材化人”上进行推送,形成了11期“学习之路”北戴河实习系列报道,让全院师生都能及时了解实习进展。

         

周成冈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实习期间,每名同学完整参与了实习线路,无人违反实习纪律,同学们认真的实习态度和高度的自律意识受到了实习站的一致好评。实习不仅让同学们学到了丰富的知识,还增进了同学感情,加强了班级凝聚力。张萌同学谈到:“我们不仅收获了知识,还收获了友情,大家彼此之间加深了了解。纵然苦累,但这是我一辈子都会铭记的一段经历!”担任组长的李垚同学写道:“老师们在这一路艰苦的实习过程中一直陪伴着我们,耐心地给我们讲解知识,也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8月23日,031165团支部召开了以“学习之路聚才智,志存高远求卓越”为主题的团会。会上,同学们齐唱了团歌,重温了入团誓词,分享了北戴河实习的种种收获和感动,并畅谈对“卓越”的认识。

         

031165团支部召开团组织生活会

8月25日,学院副院长周炜、办公室主任李晓晔受学院党委书记黄菊、院长夏帆的委托,前往实习基地看望学院师生,并为大家送来了解暑的西瓜。第二天,学院领导又和同学们一起出了一次野外。周炜对同学们在实习中表现的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希望同学们能将学院优良的学风传统带过来,也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次实习把丰富的专业知识带回去。学院领导的亲切关怀让同学们心里暖暖的,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学院领导走访学生宿舍

         

周炜、李晓晔一行和同学们一起出野外

北戴河实习虽然结束了,但“卓越工程班”的同学们追求卓越的脚步却不会停歇。同学们将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励志笃行,勤勉刻苦,时刻用北戴河精神激励自己,以更加积极的心态迎接未来的挑战。

          Cache_12707e4f8e6998bd.

                                北戴河实习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