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江雷院士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8-09-03点击:

江雷院士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8月30日,应学院院长夏帆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教授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校党委书记何光彩颁发聘书。

仪式结束后,江雷院士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原创科研选题的三个境界的八个层次”的学术报告。江雷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以其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鼓励师生用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去研究西方现代科学,以全新的视角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师生们介绍仿生智能纳米界面材料的研究,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报告会后,江雷院士还与学院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亲切交流。青年教师简要汇报了自己的研究,江院士一一点评,大家获益匪浅。

江雷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198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1990年在该校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硕士学位。1992年-1994年作为中日联合培养的博士生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回国获博士学位(导师:李铁津教授)。1994年-1996年在日本东京大学做博士后(合作导师:Akira Fujishima教授)。1996年-1999年在日本神奈川科学院任研究员。1998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999年-2015年,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15年8月至今,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2006年兼任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2008年至今,兼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院长;200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