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舒杼老师获得校【教学之星】称号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8-08-31点击:

【教学之星】舒杼:把重要的论文写在课堂上
  http://www.cug.edu.cn/__local/4/91/B9/AE551374DE391E648063C0EC31F_0A504076_11EB6.jpg

“自己当了老师才知道,上一次课要花费N倍于课堂的时间和精力来准备。”舒杼是材料与化学学院的教师,他从湖北省教学名师龚一鸣老师的讲座中受到启发:要想上好一门课,必需先备好一门课,而且要用黄金时间来备课。在他看来,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要把最重要的“论文”写在课堂上。

舒杼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站上讲台时的心情。2014年秋季学期,舒杼与周俊老师共同讲授材料化学专业《非金属材料工学》课程。虽然经历过学院组织的试讲,但正式踏上本科生的讲台,舒杼依然十分紧张。“当几十双陌生的眼睛注视着你,等你带领他们学习知识时,内心既紧张又激动,”舒杼说,这份紧张和激动,更多的是对课堂效果的担心,你会担心学生们喜不喜欢你的讲课方式,担心他们能否很好地理解你所讲的内容。他认识到了备课的重要性,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他在备课上花了不少功夫,关于备课,他总结了一些心得:对课程要有整体把握,不能根据教材照本宣科,要根据自己的理解,从学生的角度来编排讲课内容,让他们知道为什么学这门课程、这些课程内容之间的相互逻辑关系等,要让学生明白地学,不能让他们迷失在具体知识的学习之中;PPT不能照搬以往用过的,要根据自己的讲课内容和逻辑思路,编排PPT的内容和播放方式;上课之前,一定要用充足的时间来准备即将要上的两节课,不仅仅是把教材和PPT看几遍、熟悉内容,更要理清讲课思路,把本次课程内容的内部逻辑关系及其与前后课程内容的相互关系理清楚;课前备课要做得足够细致,最好能按照PPT对讲课现场进行预演,力保在上课时讲得清楚,学生听得明白。

他认为,每次讲课就像是一次自导自演的演出。按照备课时的准备,主导课程的进行,并根据学生的反应,及时对讲课方式进行调整。对不同知识点的相互逻辑关系,多花时间理顺;对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多花时间讲解、变换多种方式讲授、多复习;对于不易理解的内容,多借助黑板板书、多打比方。

同时,舒杼觉得课堂气氛的调动非常重要,不能老站在讲台上讲,要走到学生中间去,多与学生互动。学生听课容易走神,如何吸引他们的兴趣,调动他们的情绪,让他们学得快乐,是一门深奥的学问。每上完一次课,他都会及时记录下这次课的状况,总结经验、找到问题,以便来年授课及时修正。

“舒杼老师是一个愿意走进学生心里的老师,我们都很喜欢他。”上过他课的王婷兰、王博优、胡祥说。

舒杼表示,自己的教学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需要不断努力去提高,在成为一位合格老师的道路上仍然任重道远。对于本科教学的感悟,他说:“站在学生的角度去备课和上课,用心去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