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化学院一最新论文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AEM上发表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8-01-25点击:

王欢文教授的最新论文发表在材料领域顶级期刊

相对于锂离子电池而言,基于Na+的能量储存装置在未来具有低成本和高性能的双重优势。针对于此,我校材化学院“能源与环境材料实验室”的王欢文教授(通讯作者)指导硕士研究生许东明(第一作者)利用双金属有机框架(Co/Zn-MOF)阵列作为反应模板,在柔性基底上构建了一种氮掺杂的介孔碳纳米片阵列,通过介孔的动力牵引作用在上述碳表面沉积了VO2(负极)和Na3V2(PO4)3(正极),并在凝胶电解质中构建了一种柔性钠离子混合电容器。该装置在功率密度为240 W/kg时,能量密度高达161 Wh/kg(基于活性材料计算),循环寿命达2000次以上,相关工作以标题为“Flexible Quasi-Solid-State Sodium-Ion Capacitors Developed Using Two-Dimensional Metal-Organic-Framework Array as Reactor”发表于国际材料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为16.721,DOI: 10.1002/AENM.201702769)。该工作同时得到了南洋理工大学范红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胡先罗教授的指导合作以及国家自然基金项目(51702295, 51702294)的资助。

与此同时,鉴于上述混合储能装置的独特优势,王欢文教授(第一作者)与南洋理工大学范红金教授、颜清宇教授合作(共同通讯),从基本原理、结构特点、电解质类型、材料设计等方面对混合电容器进行总结与展望,相关成果以标题为“Nonaqueous Hybrid Lithium-Ion and Sodium-Ion Capacitors”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影响因子为19.791, DOI: 10.1002/adma.20170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