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化实验中心支部支部活动总结

发布人:chxy发表时间:2017-10-30点击:

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之一  

重走红军路 继承红色精神

——材化实验中心支部支部活动总结

20171015~16日,材化实验中心支部党员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江西上饶集中营和玉山县三清山体验我党的红色精神。

上饶集中营是皖南事变后,新四军突围的部分干部战士被捕入狱的地方。叶挺将军和新四军将领张正坤、冯达飞、李子芳、黄诚同志也被秘密囚禁于此地。但革命志士们坚持斗争,当时总共有700余名新四军战士和部分地下中共党员,与国民党反动势力展开了浴血奋战,英勇无畏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以图片、绘画、实物等形式,真实生动地再现了当年在上饶集中营囚禁的新四军将士、共产党员、抗日爱国志士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的英勇战斗。他们的精神可歌可泣,如同一块血染的丰碑,将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虽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但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那段历史,烈士的鲜血永远洒在了那里。

 参观过集中营后,我们每个人都被一种精神、一种力量所震撼,这种精神叫红色精神,这种力量叫大无畏力量。于是,我们当下决定要在集中营的烈士纪念碑前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这次的庄严的宣誓显得尤为与众不同。宣誓之后每个人的心中都激动不已,并为身为一名党员能肩负起更多的责任而倍感光荣。

在参观了上饶集中营后,我们又重走了红十军曾战斗过的山区——玉山县三清山。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方志敏同志所率领的红十军就在此地创建了闽浙皖革命根据地。在北上抗日时受到七倍于我军的敌人的阻击,但方志敏同志率领部队进行了顽强地战斗,指挥粟裕率部突围。自己带领伤病员队伍,最终因天寒地冻、弹尽粮绝而在当地不幸被捕,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篇章。

为了更直接地体验到山区环境的艰苦,我们专门选择了最蜿蜒的山路。刺骨而猛烈地山风、冷雨携着浓雾,让前行的难度越来越大,但我们无一放弃。正是当年红军的精神在激励着我们:一想起脚下是英雄曾战斗过的地方,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为了新中国的梦想而无悔地倒在了这片土地上,我们怎能不热血沸腾?我们感受到了光阴的荏苒,但我们更感受到了先烈的形象只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越来越鲜明。进而大家不约而同地唱起了“红军不怕远征难”,歌声搏击着风雨声,让我们更为切身地体验到了当年红军战斗的艰苦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三清山的山路还在不断向前延伸,似没有尽头,它象征着红色精神的绵延不绝。

2017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