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承办全校危险化学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人:chxy发表时间:2017-09-15点击:

我院承办全校危险化学品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9月12日上午,在学校统一部署下,我院作为承办单位配合主办方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协同保卫处等单位成功举办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7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宣传系列活动之一:危化品安全讲座及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徐四平处长、段平忠处长,材料与化学学院吴太山书记、周俊副院长,保卫处、相关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领导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筹备情况,强调了此次活动旨在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护知识,增强师生对实验室危化品泄漏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教学与科研实验室人员的安全防护技能的重要意义。

此次活动分为两部分:安全讲座及安全演习。无锡赛弗安全装备有限公司培训师屈俊勋向在场的职能部门管理人员、教学及研究单位负责人、使用危化品的师生等三百余人做了关于《实验室化学品安全管理和实践》的专题讲座,进行了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存储、事故应急培训。

活动的第二部分转移至化学楼411实验室,校党委副书记唐辉明教授宣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2017年实验室化学危险品泄漏安全演习正式开始,约40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在现场观摩了危化品泄漏应急演练。演练模拟了教学实验中酸性废液泄露发生后事故的现场应急处理、事故的上报流程、救援人员的现场专业处理等规范流程,涉及到师生自救、受伤人员抢救、喷淋应急处理、现场探测、环保应急处理等环节。培训师对各环节进行了专业详细的讲解说明。参会者身临其境地体会到了专业规范的实验室应急救援,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有了提升。

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和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参加危化品安全讲座学习,实验中心安排部分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安全演练前的准备和排演工作,经过数次排练终于呈现出活动主办方提出的各项要求。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努力做好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工作,为教学和科研保驾护航。

IMG_3977.JPG IMG_3934.JPG

IMG_3937.JPG IMG_3981.JPG

实验中心供稿2017-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