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材化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7-06-23点击:

材化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2017620日下午,材化学院在学海楼109召开了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在校的全体院领导及教职工参加了会议,学校设备处段平忠副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做报告。

会议由夏帆院长主持,夏帆院长指出我院目前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展势头良好,但是任何发展都离不开安全和可持续性。无论是因为不够用心导致安全知识储备不足、经验不足以致安全防护不熟练、还是因安全意识薄弱、过度疲劳倦怠感以及在操作上因某些环节的纰漏造成整个实验流程的事故,我们都必须引起足够重视,防微杜渐。

段平忠副处长应邀做了我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问责办法》解读的报告,段副处长首先感谢学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视,接下来他从为什么要强调安全、我们距离安全事故有多远、拿什么保障以及如何保障四大方面进行了介绍。随着我国科技能力的提升,高校实验室成为国家创新的主要力量之一,随之而来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导致的触目惊心的事故倒逼高校实验室安全成为各级主管部门必须加以重视的问题。报告以近年来学校安全检查拍摄的大量实验室图例揭示了我校实验室在硬件设施类、基础设施类以及内控管理类的安全隐患,指出安全意识薄弱、统一协调机制缺位以及经费渠道有缺口是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学校近年来通过逐年完善安防设施,联合多部门建立健全安全处理全校协调机制以及加强内控管理使实验室安全隐患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但并没有达到根治的目标。需要进一步完善从源头、过程及终端三个部分各环节,探索建立实验室安全生命管理体系。段副处长对《问责办法》进行了解读,强调了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构建“集中领导,责任分担”的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体系,确定各级各类实验室技术安全责任人职责,必须按照“科研、教学一体化”管理原则。

公衍生院长助理介绍了《落实湖北省环保厅关于我校辐射环境问题和武汉市公安局关于我校危化品管理整改工作布置会议》的主要任务目标,安排了全院各实验室近期需要开展的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的几项内容: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人的逐级落实;对院内实验室、仓库开展摸排,列出危险化学品清单;完善院级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及危险化学品应急管理制度;建立危险化学品全过程记录和控制制度等。介绍了校危化品管理文件、危化品清单以及报表填写须知。对辐射放射管理也按照学校要求作了布置。最后介绍了三废处理流程。

周俊副院长介绍我院为明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责任,制定逐级(三级)签订责任书,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的意义,并对安全责任书的内容进行解读。主持签署仪式,全院到会教职工一一签订了安全责任协议书。

吴太山书记作了总结讲话,指出此次召开全院性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非常重要,感谢设备处段平忠副处长的专题报告。他强调指出,实验室安全事故主要还是安全意识缺乏,安全操作不到位,安全规程执行不规范,安全评估没有执行造成的,必须对全体师生加强宣传教育。其次还要加强管理,特别是实验过程管理,要对一些实验内容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和监控,防止出现安全事故。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并具体落实到位。重视安全应急预案研究和制定,做到保障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冷静判断,采取安全有效的事故处理规范。

近期我院将由夏帆院长和吴太山书记带队进行全院实验室安全检查,重点彻查学院实验室是否达到学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