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提高材料化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1-10-24点击:

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提高材料化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  

——材化学院材料化学系党支部“立项活动”总结


一、“立项活动”指导思想

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化学系党支部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材料化学系党支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致力于提高材料化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材料化学系的科学发展。


二、“立项活动” 建设目标

通过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立项活动,多层次、全方位提高党员教员基本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员的先进性,党群协调,共同提高材料化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推动材料化学系的科学发展。在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党委的领导下,材料化学系党支部结合“创先争优”各个主题活动的开展,使材料化学系党员教员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过程中,充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努力追求知识传播与知识创新的统一。努力通过科研促进教学,将更多的科研资源投入到人才培养环节。一方面要鼓励教师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另一方面,要给更多学生提供进入项目组、实验室的机会,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培养其创新能力。

三、 “立项活动” 建设内容

1创建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活动促进教学改革

材料化学系支部通过有组织学习,多层次、全方位提高党员教员基本业务素质和政治素质,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院党委开展的“党员示范,让党徽更闪亮”的“创先争优”主题活动,材料化学系支部开展了创建“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充分利用材料化学系的教授学术力量强、教学实力雄厚的优势,分别组织了高分子化学教学科研示范岗、纳米矿物材料教学科研示范岗,分别由系主任范力仁教授、校二级教授、博导吴秀玲、候书恩教授领衔。

通过创建活动,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增强全系教师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优化教风,带动学风。积极学习和宣传材料化学系党支部刘祥文教授利用假期自主修复处于瘫痪的透射电镜,并成功进行升级改造,使濒临报废的透射电镜起死回生的先进事迹。刘祥文教授的事迹对身边的党员、群众产生了积极的教育作用,为学校在大型仪器的管理、科研、教学及分析测试服务等方面树立了典范,真正体现出“一个党员一面旗”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材料化学系党支部支部立项活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树立了榜样!

材料化学系支部还积极促进关于教育思想、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建设、教学方法的研讨,多渠道、多方式促进材料化学系主干课程的质量工程建设,促进系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可喜的是,通过创建活动促进了材料化学系的教学改革。范力仁教授荣获校“研究生的良师益友”称号,申报的“高分子化学实验”教材已经获得校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吴秀玲教授荣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通过党员在认识上的提高,以及资深教授的传、帮、带,使年轻教师的教学科研业务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曾鸣副教授的“综合化构建“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实验课程的探索性研究”获得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重点课题(2009114)和校级教学研究项目(2009A23)立项。陈洁渝老师的“矿物聚合物的制备及对Cr6+的解毒固化研究”获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资助。王永钱、周俊老师积极参加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获奖。在刚刚公布的在湖北省教育厅2010年度湖北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项目中,材料化学系的马睿、曾鸣、周俊、王永钱、靳洪允、陈洁渝老师等六位青年教师都获得了资助。

通过材料化学系支部立项活动,在“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创建活动中,通过资深党员教授在专业和党员先进性方面的言传身教,充分发挥了资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使年轻党员教员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提高,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认识到党员先进性的重要性,形成努力争当优秀教员和优秀党员的良好氛围!


2)采用具体举措,狠抓034081-2班风、学风建设

通过材料化学系支部立项活动,结合材化学院院党委开展的“结对领航,让党旗更光辉” 的“创先争优”主题活动,材料化学系支部与34081-2本科班进行了“结对子”的活动。系支部针对结对子本科班级034081-2的具体情况,狠抓034081-2“班风、学风”建设。

具体举措如下:

1.抓课堂学习、早晚自习、毕业设计、考试考风等学风建设环节,让学生党员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发挥教师党员对学生党员、学生党员对普通学生的示范作用,进一步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2.党员教师曾鸣、马睿、景录如、栗海峰担任这两个班的高分子材料基础、高分子化学和无机材料化学等专业主干课,在任课期间,积极开展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如考研专业方向,就业前景、出国求学等,都给学生较好的指导性意见,收到较好的成效。鼓励学生树立远大的革命理想,积极投入到祖国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去。

3.党员教师积极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实践活动,如马睿老师担任034082班黄炬同学“海印创新奖学金”立项“超支化聚酯对HTPB的力学性能的影响”的指导教师。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带活班级学风。

4.根据大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组织学生主题活动,提高学生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促进材料化学系支部与学生的联系,形成尊师爱生,奉献地大,和谐地大的良好氛围。在系党支部的协助下,34081班组织了“庆亚运,全民健身齐欢腾;促团结,34081我的家”学生主题活动,34082班组织了“团结、友善、沟通-034082班男女混合趣味足球赛”学生主题活动。主题活动恰逢亚运会在我国广州召开,使得这次活动又有了深一层的意义,让学生党员、群众认识到好的身体是革命工作的保障,从而激发大家把火热的青春投入到伟大祖国的建设中去!通过活动,使材料化学系支部、学生党员与群众的关系更为密切,大家的集体认同感加强。尤其,通过此次主题活动,学生党员在筹备、实施、操作等各个环节均发挥了充分的作用,个个身体力行,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材料化学系党支部立项活动,结合院党委“结对子”活动,使系支部与学生党员、学生的关系更为紧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效率大为提高,2010年034081班16人/次获得各项奖励,详见附件一。2010年034082班10人/次获得各项奖励,详见附件二。而且使学生的人生态度和规划大为改观,两个班的“班风、学风”有了明显提高,034081班未来意向为考研继续深造的同学超过80%,详见附件三未来意向调查表。因此,党支部立项活动为塑造尊师爱生、和谐的师生关系,尤其是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做出了贡献。


综上所述,在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院党委的领导下,材料化学系党支部通过“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提高材料化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支部立项活动,并结合“创先争优”各个主题活动的开展,在系支部内努力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从而把创先争优活动落到了实处。今后,系支部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材料化学专业教育教学质量,着力塑造尊师爱生、奉献地大、从我做起的高等学校教育新的党组织和党员形象,为实现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在未来五年的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曾 鸣

材料化学系党支部

201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