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20年第4期: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靳健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20-08-11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的邀请,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靳健教授(杰青)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高性能分离膜结构精细调控

报告时间:2020327日本周五下午2:00-4:00

报告方式:腾讯会议网络报告,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5BwBLlp5e3dc9

会议 ID928 554 958

报告摘要:高分子及高分子基复合分离膜作为分离膜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分子级高精度分离与纯化功能,成为解决日益恶化的空气/水环境污染和水资源短缺的重要功能材料和核心技术之一。分离膜材料的核心科学问题是解决高通量与高选择性的矛盾。如何在保证选择性的同时提高分离通量是分离膜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在本报告中,将介绍我们从孔隙率、膜临界压力和传输路径三个因子出发,设计高通量分离膜的研究进展:通过在刚性聚合物中引入非平面结构单元实现了对膜微孔结构的有效调控,提高了气体分离膜孔隙率;通过相转化过程设计实现了对膜微纳结构和化学性质的协同调控,有效降低了膜临界压力,实现了自驱动下的高通量油水分离;发展了系列高强度超薄分离膜构筑策略,有效缩短了传输路径,实现了超高通量离子、有机小分子的精准分离。

专家简介:靳健,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1992 -1996吉林大学分析化学专业学士;1996 -2001年吉林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2001 -2003年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2004-2009年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机构,特别研究员、主任研究员;2009年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7年起任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高分子微纳孔膜材料、仿生超浸润多孔膜材料的设计及在离子、小分子的高效精准分离与纯化、污水净化处理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在Nat. Mater.,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等期刊发表论文120多篇,总被SCI他引8000余次,H-index 47,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PCT专利2项。研究成果获2018年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1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并入选2018年中组部 “万人计划”。并获得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以及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苏省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江苏省杰青等称号。担任《膜科学与技术》和《水处理技术》期刊编委、《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青年执行编委。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应用中心

 

                       20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