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41期:德国明斯特大学汤鑫军博士)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12-18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黄菊书记的邀请,德国明斯特大学汤鑫军博士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末端炔烃的联烯化反应研究以及新型自由基反应

报告时间:1219日(本周五)下午2:30

报告地点:未来城材化楼317

专家简介:

汤鑫军博士,男,2006年至2010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指导老师汪志勇教授。2010年至2015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师从麻生明院士,主要研究联烯的合成及相关反应。2015年至2018年在德国明斯特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Armido Studer教授,主要研究基于羰基自由基阴离子的烯烃和炔烃的迁移反应。2019年至今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化学研究所(ICIQ)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导师Paolo Melchiorre教授,主要研究光引发的不对称镍催化的酰基自由基偶联反应。

报告摘要:

联烯是一类含有累积双烯的化合物,由于其特殊的结构特点,联烯有着非常独特的反应活性,可以进行亲电加成,亲核加成反应,过渡金属催化的反应,自由基反应等等。正是基于联烯的这种丰富的反应活性,联烯已经越来越多的被广泛地应用在有机合成领域中,已经成为一类重要的合成砌块。因此,如何快速,高效地合成联烯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基于这一目标,我们发展了一系列联烯合成方法。我们利用实验室中方便易得的末端炔烃,醛或酮,以及胺,三组分反应,一步高效地合成各种单取代,二取代以及三取代联烯。该方法操作简便,原料易得,底物普适性广,为联烯化学的推广提供了重要的合成基础。另一方面,自由基化学是一类非常重要且十分有用的反应。近年来,利用光引发的自由基反应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反应类型也十分的广泛。而其中利用自由基的迁移反应一直是一个研究热点。我们利用羰基自由基阴离子的强单电子还原性来促进羰基自由基阴离子α位烯烃或者炔烃的迁移反应,从而来实现非活化的烯烃的双官能团化反应,解决了非张力环(五元环和六元环)自由基开环的难题。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