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39期:美国能源部张汉雷研究员)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12-10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的邀请,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张汉雷博士后研究员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1213日(本周五)上午9:30

报告地点:未来城材化楼317

报告题目:原位电镜技术对纳米材料结构的研究

专家简介:

张汉雷,博士,美国能源部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DOE 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博士后研究员。张博士于20193月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分校(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inghamton)博士毕业,师从电镜专家Guangwen Zhou教授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 Stanley Whittingham教授。

张博士长期致力于利用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研究纳米、能源材料中的结构演化现象。透射电子显微技术以其高分辨率、测试能力多样的特点,在材料科学中获得了广泛的应用。随着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的发展,加热、液相、气体等反应条件可以被引入到高真空条件的透射电镜中,使得实时动态地观察各类反应成为可能。本次报告介绍了原位电镜技术在研究材料演化机理中的应用。利用环境(气氛)电镜技术,我们可以动态调控金属氧化物晶体中得氧-失氧的过程,并实时观察氧化物的结构演化。利用液相电镜技术,我们研究了环境因素(离子,pH等)对纳米颗粒生长机制的控制,并提出了一些调控纳米晶体结构的实验策略。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