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37期:中国科学院庄永兵研究员)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11-26点击:

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37期:中国科学院庄永兵研究员)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曾鸣副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博士导师庄永兵研究员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功能性聚酰亚胺膜材料的结构设计、合成及应用》

报告时间:1128日(周四)上午9

报告地点:未来城材化楼317报告厅

报告摘要:

聚酰亚胺(PI)是指主链上含有酰亚胺环的一类聚合物,是目前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杂环类聚合物之一,也是耐温等级最高的高分子品种之一。但在应用于特定的领域时,聚酰亚胺的相关性能需要改善。例如,常规的聚酰亚胺树脂难溶解、难熔融,透气系数低,因而限制了其工业上广泛应用的可能性。报告将围绕聚酰亚胺材料在气体分离膜、介电膜及光学膜等领域的应用面临的问题,提出分子结构设计、改性方案,以优化聚酰亚胺材料的相关应用性能。

专家简介:

庄永兵,男,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耐热聚合物(如聚酰亚胺)的设计与合成、聚合物膜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20116月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曾先后在韩国汉阳大学(Hanyang University)、加拿大拉瓦尔大学(Laval University)及东京工业大学(Tokyo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Macromolecules》、《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Chemical Communications》、《Polymer Chemistry》、《Polymer》等高分子及膜领域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申请中国专利15项;参编著作一部。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博士后奖学金、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曾兼任多家高新技术企业技术顾问,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课程主讲教师。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