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28期:清华大学张跃钢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09-24点击:

           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28期:清华大学张跃钢教授)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芦露华教授邀请,清华大学张跃钢教授来我校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及其原位表征技术

报告时间:2019923日上午10:00

报告地点:未来城校区材化楼317报告厅

报告摘要:新型的高效能源转换/高密度能源存储是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效利用必不可少的关键技术。本报告以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镁硫电池为例,展示了功能化纳米材料在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及其循环稳定性中的关键作用。为了研究这些材料在电池充放电过程中的结构与化学变化,我们自主研发了原位液体电化学芯片, 实现了对电极材料及其界面在真实电化学反应过程中的实时电子显微镜观测和同步辐射X射线能谱测量。 这有利于我们从微观角度理解物质和能量传输机制及其与电解液等环境因素的关联,为设计具有更高能量密度的二次电池提供了依据。

专家简介:

张跃钢,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客座研究员,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89年获得清华大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得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日本NEC基础研究所研究员、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美国英特尔公司资深研究员及半导体技术委员会存储器件战略研究分支主席、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终身研究员。在国内外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近20年期间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引用次数超过7660次(h-index 37);授权专利40余项;为4部专著撰写有关章节;并受邀在20多个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 、纳米电子器件 、锂电池及其他电化学能量转换与存储器件。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