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27期:瑞典皇家工学院朱斌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07-02点击:

应材化学院吴艳副教授的邀请,瑞典皇家工学院朱斌教授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报告地点:学海楼109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97101000-1100

报告题目:半导体离子学的提出、发展及应用

报告内容简介:

朱斌博士1998起在瑞典皇家工学院教授级高级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纳米复合和能源材料/技术, 燃料电池和应用, 新一代能源技术:半导体基燃料电池和固体电池以及可再生能源等。

与日俱增的能源转化和储存技术的挑战,不断造就能源技术研究和发展的热点课题,然而燃料电池、锂电/电池、光催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等每个能源技术领域本身又都面临一定的发展瓶颈。面对能源挑战,迫切需要一个普适的科学原理来指导攻坚克难。我们应该看到虽然完全不同的领域,各自百年历史和传统,半导体材料确是横跨各个能源领域的普适材料。同时,我们也看到,大多数能源研究热点的领域和课题,都是和半导体材料特性的研究和在交叉领域的应用,能带理论、能带设计(匹配,补偿,弯曲等)、内建或局域电场等的研究紧密相关的。能源转化和储存从传统的电化学脱胎换骨式地更新换代与日俱进,“半导体电化学”应运而生。但是,面对实际问题,这个学科所得成效并不显著,而没有广泛地推广和应用。今天,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来解决能源的挑战和难题?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十年思索和探索。我们今天解决问题的方法往往是就事论事,不敢打破传统,为专业和领域的厚实所困。燃料电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报告人将结合最近参加的第22次国际固体离子学大会所做的“半导体离子学:材料、器件和应用”的关键报告,对能源领域的“方法论”做一个具体的诠释,突破和改变我们自己固有的思维和认知,推动能源领域的创新(理念和思想)、创造(优秀研究工作)和创作(强影响力科技好文)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应用中心

201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