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24期:浙江大学柏浩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06-12点击:

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24期:浙江大学柏浩教授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夏帆教授和黄羽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

柏浩教授来我校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基于冰模板法制备多尺度结构仿生功能材料

报告时间:613日上午10:30

告地点:东区教学综合楼B708

告摘要:

生物材料经过长期进化,在材料组分有限的情况下,通过构筑复杂有序的多尺度结构实现了很多令人羡慕的优异性能。因此,向自然学习已逐渐成为发展新材料的有效手段和途径。在深入研究贝壳、植物杆、北极熊毛等生物材料优异特性的基础上,我们利用冰模板法诱导材料组装,对这几类典型生物材料的多尺度复杂有序结构和功能进行了模仿,制备了多种具有应用前景的智能仿生材料。发明了冷冻纺丝技术,模仿北极熊毛高效隔热红外隐身性能,开发了具有有序多级孔结构的高效隔热织物。该材料在军事伪装等领域有重要潜在应用,得到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极大关注。发明了双向冷冻冰模板法,模仿贝壳珍珠层,开发了面向轻质、高强复合材料的可控制备新技术。提出了将多尺度结构调控与智能分子设计相结合的策略,开发了具有自修复和智能响应特点的新型高分子复合材料,有望延长其作为结构材料在航空航天等领域的使用寿命。

 

专家简介:

柏浩,1983年出生,2006年于浙江大学高分子系获高分子专业学士学位(导师:郑强 教授);2012年于中国科学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获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学位(导师:江雷 院士);2012-2015年,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导师:Antoni P. Tomsia教授)。20159月起,任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具有多尺度结构与多功能的仿生智能材料。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学术期刊上,引用4000余次,3次被NatureScience选为研究亮点。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7),以及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2015)、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3)、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2012)等多项荣誉。

 

  Macintosh HD:Users:Hao:Documents:申报材料:Photo:IMG_3174-Gaussian blur-10.jpg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19/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