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20期:中南大学胡国荣教授)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05-14点击: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葛文副教授的邀请,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胡国荣教授来我校交流并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的研发与产业化进展

报告时间:2019年5月17号下午2:30

报告地点:丝绸之路学院105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胡国荣教授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现任先进电池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锂电池协会理事、《电源技术》、《锂电池专讯》杂志编委,中国无机盐协会锂盐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化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在国内锂电行业享有“南胡北梁”的称誉!

在钴酸锂产业化过程中,在国际上率先研制和生产出了高密度、高电压平台钴酸锂产品,使湖南瑞翔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钴酸锂成为中国同类产品的第一品牌,并挤身于世界同类产品顶尖水平行列,彻底打破了日本、比利时等国家垄断中国钴酸锂市场的局面,以瑞翔公司为代表的钴酸锂产品已完全替代了进口,为国家节约了大量外汇,并大大促进了中国锂离子电池的快速发展。瑞翔公司钴酸锂已被国内主要高端锂离子电池厂家广泛使用,并已被日本松下,韩国三星、LG等国际品牌公司认可。

迄今已发表科研论文30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主持和参加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 包括主持“863” 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及省重点科技项目多项。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 长沙市十大青年创新人才,长沙国家高新区突出贡献专家, 长沙国家经开区十大科技创新人才,湖南省青年创业优秀奖等多项荣誉。

报告内容简介:锂离子电池及正极材料的应用市场 ;三元材料的技术与应用现状 ;高镍三元系NCM、NCA产业化进展缓慢的原因;国内外三元材料的竞争格局与发展趋势,以梯度高镍三元系材料、高压实单晶三元NCM材料、梯度Al掺杂NCA材料、高压实单晶三元NCA材料为例,对高镍三元系材料NCM/NCA的安全性问题、生产装备、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之争 、动力电池材料资源等问题进行深度剖析。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应用中心

201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