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2019年第10 期)

发布人:牟扬发表时间:2019-04-23点击:

应梁玉军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介尺度科学中心”副主任韩永生研究员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报告地点:学海楼109

报告时间:201932810:30 -11:30

报告题目:基于反应-传递调控的材料结构定向合成

 

报告人简介:

韩永生,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介尺度科学中心”副主任。2004年于清华大学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4-2007年,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Nagoy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作博士后。2007-2011年,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所(Max Planck Institute of Colloids and Interfaces)作洪堡学者和博士后。2011年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加入中科院过程所EMMS团队。长期开展材料结构可控合成研究。在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Nano Research, ACS Nano,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文章89篇,论文SCI他引1200余次;申请专利5个和合著中文书1部;任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Advanced Materials副主编,The 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E枝晶专刊主编,《功能材料》和《Crystals》等国内外7个期刊编委。获得德国“洪堡学者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支持;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怀柔科学城、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中石化资助的项目和中德合作项目等。获得“2018年中国颗粒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


报告摘要:

材料结构定向合成是纳米材料产业化急需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材料结构生成过程包括了材料组成单元的传递过程和反应结合过程,在材料合成过程中,反应和传质是普遍存在的两个动力学因素。通过调控反应速率和传质速率,可控合成了不同形貌的银等纳米颗粒,发现了反应-传质对材料结构的普适性调控作用,提出了界面浓度场是反应-传质调控材料结构的主要机制,建立了基于反应-传质调控的材料结构定向合成新技术,应用这一新技术,开发了晶面可控的高选择性银催化剂,并通过外场强化传质,抑制了锂电池中枝晶结构的生成。目前正拓展界面浓度场到界面温度场,并将材料自身因素引入到材料结构演化模型中,发展基于反应-传递调控的材料介科学方法。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应用中心

201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