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张俊乾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李晓晔发表时间:2018-11-09点击:

学术报告会

   应材料与化学学院侯书恩教授、靳洪允副教授的邀请,上海大学力学系、上海市能源工程力学重点实验室张俊乾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锂离子电池的力学电化学耦合问题:理论和实验

报告时间:1113日(周二)上午1000

报告地点:学海楼109报告厅

报告摘要:

锂离子电池是当前最受关注、最有前景的动力电池技术,它是一种基于电化学原理的储能装置。在充放电过程中,锂在活性材料中的扩散会引起电极材料体积膨胀或收缩,从而产生应力。高容量活性材料的脱/嵌锂体积变形大小通常较大,例如硅完全锂化的体积膨胀高达 300%~400%,因此,引出了电化学环境和过程对力学变量和参数的耦合影响问题。另一方面,电池充放电产生的应力引出了应力是否对电化学反应有耦合影响的问题。由于力学引起的损伤等现象与电池容量退化等现象有着密切的联系,锂离子电池中力学-电化学双向耦合问题在近年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本次报告将介绍上海大学材料力学团队近年来在锂离子电池力学与电化学双向耦合问题的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

张俊乾教授简介:

张俊乾,现任上海大学教授、博导,力学系主任,上海大学国家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和力学中的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1996-1998 年、1999 年、2002-2003 年先后三次共三年获得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 Paderborn 大学任客座教授。 2003 年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1999-2002 年重庆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复合材料力学、损伤与断裂力学、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储能电池力学及电化学。提出了复合材料多层开裂及层间分层分析的“等效约束模型”,该模型得到国际同行采用。近年来,开展锂离子电池力学-电化学耦合问题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力学分析提出了锂电池层状电极设计的新方法。主要获奖:(1) 2009 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一);(2) 2000 年度“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一);(3) 1988 年度“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二);(4) 1987 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四等奖(排名第三)。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材料与化学学院

纳米矿物材料及应用教育部工程应用中心

20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