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伯元教授到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3-01-04点击:

undefined undefined12  月28日上午,原冶金部华东地勘局矿产品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刘伯元教授一行七人,到我校化学楼423会议室,与师生进行“钙化工” 与矿物材料碳酸钙发展的学术交流,并为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材化学院严春杰副院长、李珍教授、杨眉教授、景录如副教授、马睿副教授、杨志红副教授以及以及材化学院的硕士生等五十多人出席了座谈与学术报告会。
  刘伯元教授重点介绍了碳酸钙对我国塑料工业的重要战略意义,提出“钙化工” 行业是具有发展前途的领域。我国塑料制品总量已超过八千万吨,不久的将来,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生产及消费大国。而与此同时,我国又是资源困乏的国家,其资源和能源有效供应就成为首要问题。循环经济是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过程中进行的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活动的总称。所以,使用蕴藏量大且价格相对低廉的非矿粉体材料替代以石油或煤为基础原料的合成树脂,制造出满足使用要求的填充改性高分子材料其意义之重大不言而喻,而且从理论上说,使用非矿粉体材料做为添加剂的高分子材料都是可以回收再重复使用的,从而实现了能源的可持续性发展。
  报告会结束之后,针对国内碳酸钙深加工及其在塑料中的应用现状,刘教授与师生们进行热烈的交流,他鼓励同学们用所学到的知识为我国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做出贡献。材化学院的硕士生等五十多人出席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受到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