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学术论坛【2011年第4期】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1-10-24点击:

材料与化学学术论坛【2011年第4期】

学术报告会

应王焰新校长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解思深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地点:八角楼

时间:5月5日上午9:00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解思深院士简历:

1942年2月生于山东省青岛市,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83年在中科院物理所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 2003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目前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主任、数理科学部第四届专家咨询委员主任。

科研工作:

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碳管及其它一维纳米材料阵列体系的制备方法研究,模板生长和可控生长机理研究;内嵌或外包附及金属掺杂的研究。纳米碳管及其它一维纳米材料阵列体系的结构和谱学研究。纳米碳管及其它一维纳米材料、阵列体系的物性研究。纳米碳管及其它一维纳米材料作为复合材料中加强材料的应用,界面结构和性质研究。

1978-1991期间,主要研究高温氧化物超导体的合成、相关系和晶体结构。早期的高温氧化物超导体的合成、相关系和晶体结构研究工作中, “高Tc氧化物体系的发现”获1989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八名), “液氮温区氧化物超导体的合成,相关系和晶体结构”的研究获91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低温和强磁场下的超高压装置和应用于固体物理研究”获98年中科院科技进步三等奖。

自1992年,主要研究一维纳米材料(碳纳米管)和其它纳米材料的合成、结构及力学、热学、光学和输运性能。1992年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碳纳米管的研究,在定向碳纳米管的制备、结构和物理性质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进展。先后在Science、Nature上发表三篇文章,并在Phys. Rev. Letts., Phys.Rev.B, Appl.Phys. Letts., Advanced Materials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01年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0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0年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2002年周培源基金会物理奖,2000年乔口隆基基金会材料奖。

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有:973项目“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的性能与应用”,担任首席科学家;主持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基础问题》、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纳米科技的基础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