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宝明

发布人:发表时间:2017-05-11点击:

专 业 简 历

 

潘宝明,1963年5月出生,籍贯浙江金华,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 1986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原武汉地质学院)地质系,1992年理学硕士学位,1999年获理学博士学位。多年来主要开展矿物晶体化学、非金属矿物材料研究与应用、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工作。  

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骨干完成和参加了:(以时间顺序)

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2项:

1、 钠、钙、钡稀土氟碳酸盐矿物的晶体结构及晶体化学(1992—1994);

2、 新型大孔洞分子筛材料的晶体化学特征及合成条件研究(1994—1997);

湖北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

Fe、Ni、Ti等机械粉末化合金性能的研究(1993—1995);

校内基金1项:

大气条件下气相沉积法合成金刚石(199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一批稀土新矿物,硼酸盐矿物的晶体化学特征研究(1999—2002)

国家863项目:

面向网络的大型GIS平台(2001—2004)

国家建设部“十五”重大攻关项目:

数字城市关键技术研究(2002—2005)

另外,对国产GIS软件——MAPGIS产业化和市场推广方面工作,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见所附:本人公司历程)。

多年来,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公开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与他人合著专著1部(《蓝晶石 红柱石 硅线石》1998年8月第一版,2003年4月第二版,2011年3月三版,负责编著约9万余字);内部实习教学讲义2本;大型仪器( X射线粉晶衍射仪)检测实施细则1本。

附:(国产GIS软件—MAPGIS产业化及市场推广历程简介)

市场历程简介

2000.5——2001.7  因个人原因,暂时离开原岗位,就职学校大型国产GIS软件——MAPGIS产业化及推广基地——武汉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武汉电信管线资源管理系统》(被评为国家GIS金奖工程)项目实施、以及多项供水管网、综合管网、国土管理(包括土地规划)项目的谈判、合同签订和项目实施;负责公司各项大型项目(包括国家863项目、科技部、建设部十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土资源部、国家民政部)标书的组织编写。深圳电信项目的整体运作(最后负责签订合同)。

2002.7—2004.1  委派为深圳中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负责组建该公司、华南地区业务开拓以及构建与深圳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联系。通过与总公司的有效衔接,建立了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公司的管理、技术、市场、后勤等组织结构,离开时公司由组建时的7人壮大成50余人;当年年度效益基本与支出持平,签订了多项对公司具有战略意义的合同项目,特别是与学校共同努力争取到在南山科技工业园30000平米的建设用地(被列为深圳市2003年第四号重大立项项目,现在中地工程大厦已经建成),并且取得深圳市财政局、科技局等多项财政支持项目;由于个人原因和公司需要(主要为实施《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络资源管理系统》项目实施)回武汉总公司工作。

2004——2007.4    专门负责《中国电信集团公司(14省1市)网络资源管理系统》的组织、与各省、市公司的合同起草,谈判,合同签订以及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以及国信朗讯公司整体项目协调与实施、合作等方面工作。

2007.4——        因个人原因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化学院材化系上班。

期间,发表项目相关论文多篇(主要是有关电信领域)。作为主要骨干参与了国家863项目“面向网络的大型GIS平台”和国家建设部“十五”重大攻关项目“数字城市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单独编写了该项目的立项书)的研究和产业化方面工作;在国产GIS平台及其应用工程项目的建设和推广工作中,先后主持了武汉电信、深圳电信、国家省级行政区域界线信息管理系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网络资源管理系统》等几十个项目的工作,其中多个项目被评为国家地理信息协会(科技部下属主管行业协会)金牌工程(武汉电信项目,桂林供水管网项目等)。具有较为丰富的项目推广和建设实施经验。为推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软件应用及其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扩大学校影响和产学研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